第二屆成果

第二屆慈懿業師引航計畫共有34位同學參與。

第二屆慈懿業師引航計畫活動成果如下:(計畫執行時程1050302-1051125)

慈濟大學的「業師引航計畫」實施已兩年,參加的學生都表示受益很多。

人文真善美報導 文:彭鳳英,黃沈瑛芳  攝影者:張進和

今天(11/23)的第二屆慈懿業師計畫期末感恩會,除了第二屆的業師、業生,職涯中心種子教師,以及想了解此計畫的老師與會,還邀請慈懿會王儷蓉媽媽、盧若蓁媽媽、楊贊弘爸爸,他們將加入第三屆業師行列。

「業師引航計畫」就如港口的引航船,提供學生各方面正確的方向,業師們循序漸進教導學子生涯探索、職涯發展、職能準備。除了分享職場上的經驗,也帶著學生參訪企業操作模式,從企業運作、組識架構、人力資源、溝通協調等基本經營管理知識,以培養學生職涯發展的技能,做為日後與社會接軌的橋梁。

慈濟大學秘書室主任秘書林聖傑,感恩業師們的付出:「引航計畫就是希望藉由學務處、人文處的小力量,引進慈懿業師巨大的力量,提供職涯典範及經驗傳承,讓同學有正確的認識不致偏差。」他謹記上人在教育志策會上的叮嚀:「慈濟大學要誠正辦學,不要因為少子化而忘了我們的初衷,慈濟大學要的是典範,如果不能成為典範的學校,臺灣不差慈濟這所大學。」林主秘期盼:引航計畫一年比一年好,除了專業教導更考慮學生未來出路,提供正確的航道,順利將他們引出港口開往大洋。

除了誠正信實以外,更注重的是言教、身教及境教;業師無私的經驗傳承,是職涯的典範,學務長謝坤叡期望,學生能不斷延伸慈濟精神和產業接軌。他感恩:「林主秘開啟慈航,我來承接引航計畫,一切的榮耀還要仰賴業師們,因為您們永遠是慈大的後盾、學生的貴人,希望有更多具有專業才華的慈懿爸媽,加入業師的行列,做孩子的引航師。」

◎造就滿分的學習
暑假時,曹玉芬業師安排劉紋秀到臺北歐洲學校,學習從人力資源管理基礎,到致電應徵者的實務操作,劉紋秀終於明白將理論與時事結合的重要。黃育萱感恩張謙敏、張嘉澍兩位業師:「謙敏爸爸教導我們,不只企業需要管理,個人生活更需要管理;嘉澍爸爸告訴我們一定有好習慣、好心態和堅持到最後的精神。」社工系葉紹平,跟隨蔡堆業師參訪「張榮發基金會」,鼓舞他學習張榮華:「一生刻苦樸實的人生哲學,劍及履及的做事態度,鋼鐵意志的創業精神。」

邱郁棋這一組有四位業師、十二位業生的大團隊。她回想第一次和業師見面的情況:「真的是震撼教育,打醒我對未來就業的美好幻想。」參加課程後,學習的是學校學不到的企業管理,她發現:「更多的就業機會,顛覆以往的觀念。」六月底,業師們安排了企業參訪的課程,無論是生技公司、南港展覽館場,業師們與企業主的對話,對業生來說都是很新鮮的。郁棋很開心,比別人更早了解職場的實際情況,可以提早作就業的準備:「尤其從萬旺業師身上,我看到人脈的重要,和最需要學習的應對禮儀。」

連續承擔兩屆的蔡堆業師:「不只學生有進步,我認為我也有進步……」掌聲打斷了他的話語。因為第一屆只有兩位業生,這一屆四位,增加兩倍。他接著說:「帶領期間,同學們多多少少會有進步,但收穫最多的是我們;他們不同系所、不同年級,卻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正向、積極,很願意配合我的時間,和他們談談,就知道他們的改變和成長。」他特別讚歎葉紹平:「參訪過程,本來默默的站在後方,最後是站到最前面,活動中也變得很主動,無論心理或表現,都有很大的成長。」

林聖傑主秘形容業師像港口的大領航船,但張嘉澍業師卻自喻:「我是一艘小小的獨木舟,還好有一位強手謙敏業師加入陣容;他以故事和時事結合傳授給學生,所以,在引航計畫期間,我不敢說是進步,因為我是猛進……」語未畢,笑聲已哄堂。他呼籲同學們:「課程是這麼的精彩豐富,要好好學習,找老人家學經驗,可以節省時間和金錢。」

◎教學相長的好機緣
陸秀芳老師快步踏入會場,就座後即和郭文彬業師、陳雪霞業師請益。陸老師是護理學系資訊安全的種子教師,目前是護理系四年級的導師,她曾聽參與過的老師分享,「業師引航計畫」可以帶給學生更多的資源,增加將來的就業競爭力。

明年,陸老師將帶領一年級新生,她要鼓勵學生好好善用這分資源:「慈濟大學的業師就像是隱藏版的老師,擁有很多的資源。」期待護理系的學生,畢業之後,除了有護理師的執照之外,也可以擁有不一樣的競爭力、就業力甚至創業能力。

慈懿會爸爸媽媽無所求的付出,對學生的關懷、照顧與支持,陸老師更是了然於心,而慈懿業師的社會歷練,很多是老師們沒有過的經驗;今日業師們分享在付出同時也在成長,謙沖的陸老師表示:要和學生們跟著業師一起學習,因為這是教學相長很好的機緣。

醫技系老師周聰瑩老師,知道今日有學校有業師引航計畫期末感恩分享,特別前來聆聽。他想藉著慈懿會業師的豐富經驗,開闢學生的就業資源,讓學生減少與業界謀合的時間。周老師是教化學的,想要了解化學在業界的運用實例,讓學生明白醫技系,除了在生活中,也可以運用所學創業或是找化學相關的行業。

周聰瑩老師很清楚,業師引航計畫,對學生確實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慈懿業師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事業也很成功,業師親自帶領學習,讓學生知道如何選擇未來的路,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傳播系孫維三老師肯定:業師是學校很大的資源,希望把業師計畫成為傳播系的課程規劃。

資訊管理學系畢業生謝和翰同學,是透過同學的簡介,了解業師引航計畫的意義。由於大學的幾年中,都無法確定未來要走的路,藉由業師引航課程,了解自己的興趣和不足的地方,讓他在職場更順利。目前在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實習,期間有許多人際關係、教學上的經營,以及系統性的細微處理,他很慶幸:「業師們都提醒過,也做實務討論,所以實習時很順利。」在業師的陪伴教導中,他學習與成長最多的是品德教育,也因此獲得同事們肯定:慈大出來的學生真的很不錯。

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的蘇荷筑,跟隨張謙敏業師學習,收穫頗多;學習許多相關業界的事物與實例,讓她有探討的空間。學的是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所以她覺得在管理方面比較欠缺,業師帶領她透過實例互動:「業師爸爸們都很親切,針對我們想要學習的授課,所以很快進入狀況,吸收更多資訊。」謙敏業師以故事或真實的例子,讓業生從中學習,也教導製作報表及財務相關的事務,孰悉業界實務,讓他們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就業時就不需謀合的時間,也沒有距離感。

◎企業生力軍 準備好了
聽了業生們的分享,人文處林曉君主任發覺:「學生已經將現代教育最重要的,批判、思考、溝通協調、通力合作、解決問題的創意,融合在未來學習的方向和技能上了。」她請業師們,不要有壓力,學校不會把幫學生找到職業的責任,放在業師身上。但強調:「業師在學校未來的發展上是很重要的契機,相信慈懿業師一定可以和未來願景結合,訓練問題導向式的思考,將實務經驗、視野帶給學生。」

回顧業師引航計畫因緣,人文處林曉君主任向盧若蓁業師,深深一鞠躬:「您是最早媒合學生工讀的成功的案例,讓人文處、學務處職就組,發現契機,慢慢地引進慈懿業師的引航計畫。」還要感恩張謙敏業師、蔡惠新業師,前年就業博覽會時,就已經協助畢業生成功就業;更感恩各系所的老師,積極參加業師計畫,讓學生就業的面向更寬廣,也讓業界對慈大學生的人文素養肯定。

溫馨的感恩會進入尾聲,學務處職就組張美玉組長,轉述曹玉芬業師的話:「看到紋秀的學習精神,感覺慈濟大學的學生太優秀了,更願意為他們開量身打造的課程。」由此可見,決定權在於學生;學生要的是什麼,才是關鍵;學生想要學,老師、業師才能發揮本身的價值。也應證了「100分的學生,加上100分的業師,造就100分的學習。」繼而勉勵同學:「只要學生想學,業師都已準備好了,要為大家奉獻,要為企業帶來生力軍。」


圖一:慈濟大學秘書室主任秘書林聖傑,代表校方感恩業師們的付出。
[攝影者:張進和]

圖二:張嘉澍業師呼籲:「課程是這麼的精彩豐富,要好好學習,找老人家學經驗,可以節省時間和金錢。」
[攝影者:張進和]


圖三:第二屆慈懿業師計畫期末感恩會,想了解此計畫的老師與業師們相談甚歡。
[攝影者:張進和]

圖四:第二屆慈懿業師計畫期末感恩會,溫馨圓滿。
[攝影者:張進和]

=>回顧課程內容:

慈懿業師引航計劃公告網址:說明會計劃宣傳
(一)1050302慈懿業師計畫說明會-人社院場次(2E211),參與人數:13人。1050412慈誠懿德室,參與人數17位。

(二)1050303慈懿業師計畫說明會-校本部場次(B104),參與人數:40人。1050411慈誠懿德室,參與人數19位。

(三) 105年3月5-6日慈懿業師學堂二日營,地點:大愛樓1F慈懿室
1、1050305參與人數:學生53、業師及工作人員16,合計69人。
2、1050306參與人數:學生51、業師及工作人員12,合計63人。

日期/主題/課程名稱
3月5-6日08:30-16:30慈懿業師學堂二日營
活動成果:1050305-06
3月5日08:40-10:00職場中不可不識人(職場各種人格特質應對之道)
3月5日10:10-11:20職場如戰場!踏入職場的撇步
3月5日13:00-14:20研究領域的世界如何創意無限?!
3月5日14:30-16:30千篇不一律!吸睛履歷表!
3月6日08:40-09:50老闆到底在問什麼?我這樣說,老闆喜歡嗎?(包含應試對答技巧)
3月6日10:10-11:30一眼望穿,七秒入選! (包含應試的儀態與穿著)
3月6日13:00-16:00試了就知道!金牌面試官的試煉!

(四) 105年3月18日18:30-21:00慈懿業師學堂
1050318參與人數:35人。
活動成果:1050318
1、經濟怎麼啦? (財務報表到底在說什麼)-郭文斌業師
2、一髮動全身!在組織中你有多重要?(職場新鮮人必須要了解的組織網絡)-陳位存業師

(五) 105年3月30日18:30-21:00慈懿業師學堂
1050330參與人數:20人。
活動成果:1050330
1、如何讓夢想不再只是夢想-螢火蟲花園築夢之路-賴胤就業師

(六) 105年4月8日18:30-21:00慈懿業師學堂
1050408參與人數:24人。
活動成果:1050408
1、畫會說話-陳雪霞業師
2、展現團隊領導力打造團隊新勢力-蔡堆業師

(七) 105年4月30日08:30-16:00慈懿業師學堂&業師小組甄選
1050430參與人數:22人
活動成果:1050430
1、創意哪裡來?-陳麗卿業師
2、你知道30、40歲以後的職涯會面對什麼事嗎?-陳銘琪業師

(八)105/11/23早上10:00-11:55慈懿業師計畫期末感恩分享會
參與人數:56人
地點:無量講堂
活動成果:1051123

(九)105/11/25下午15:30-17:30手信坊如何透由食品業進而推廣台灣米食文化特色到全世界的能見度?
參與人數:28人
地點:第一教學研討室
活動成果:1051125

Comments are closed.